当前位置:青光眼 > 青光眼判断

青光眼分型疾病特征及危险因素

刘军连预约 http://disease.39.net/bjzkbdfyy/210901/9389936.html

青光眼的概述

青光眼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型和闭角型)、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和混合性青光眼。各种类型的青光眼晚期均会导致失明。

开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进程较慢,早期并不影响中心视力,只损伤周边视野,等到晚期管状视野影响了患者的生活时多已是晚期阶段,此时手术和用药均不能挽回已失去的视功能,所以称为视力的“隐形杀手”。

急性眼压升高,如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或外伤后青光眼患者会出现头疼、眼疼、视力下降等表现,先天性青光眼会表现为眼球不透亮或眼球增大,这些易被发现和察觉。

开角型青光眼是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当房水排出通路狭窄或阻塞时,液体无法正常排出,导致眼内压升高。

闭角型青光眼眼压上升常迅速,当排水通路阻塞时,虹膜与角膜间角无法像正常一样宽阔及开放,若瞳孔增大过多或过快,虹膜外聚集成团。

视力分为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周边视力即视野。通常,青光眼的病理生理学在影响中心视力前就已经影响了周边视力。须注意的是,周边视力的“周边”并非远周边,事实上,早期青光眼的视野缺损可发生在旁中心区,即中心点以外但在固视点24°以内的区域。慢性发病患者自我感觉不明显,有时只是觉得视物模糊。

表青光眼的分类及特点

分类特点原发性青光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由于存在异常虹膜构型而导致的前房角被周边虹膜组织机械性阻塞,以致房水流出受阻,最终造成眼压升高。此类青光眼患者多存在眼球解剖结构的异常,在促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等情况下,极易诱发青光眼发病。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主要有以下一些特征:①两眼中至少一只眼的眼压持续≥21mmHg;②房角开放且有正常外观,没有与眼压升高有关的眼病或全身其他异常;③存在典型的青光眼性视神经乳头和视野损害。由于此类青光眼多数无明显症状,患者很难早期发现。

继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主要是由于眼部或者全身疾病、或某些药物的不合理应用,干扰了房水的循环、阻碍了房水的外流或增加房水生成等,引起以眼压升高为特征的眼部综合征群。其包括炎症相关性青光眼、眼外伤性青光眼、晶状体性青光眼、药物性青光眼等。

青光眼的早期发现及危险因素

青光眼致盲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患者症状隐匿,病程发展缓慢,患者多认为视力下降是由近视或白内障等其他眼病引起的,或青光眼患者由于表现为尚可的中心视力,故未予以重视,视功能严重受损时才就诊,却早已失去治疗最佳时机,最终导致失明。

如果患者出现以下症状之一须引起重视,包括视物模糊、频繁摔倒、拿物体时掉落物体、频繁撞车等,医院检查是否患有青光眼。

开角型青光眼的危险因素眼压高、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高度近视、角膜薄、眼底出血、使用激素、遗传因素等。

须注意的是,开角型青光眼中有一部分正常眼压的患者,这类患者通常表现为眼压21mmHg,但出现青光眼视神经视野损害的表现,其多有血管因素,例如低血压或高血压、雷诺病、血管痉挛性疾病、偏头痛、贫血等。

闭角型青光眼的危险因素角膜小、眼轴短、远视眼、遗传因素等。

(内容来源:全科医学周刊年3月11日总第期专题;本消息制作:中国医学论坛报


转载请注明:http://www.gvvoz.com/qgypd/202111/130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