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青光眼 > 青光眼常识

美人谷藏族姑娘第一次看清自己的脸

“我的脸咋这么圆啊!姐姐你太瘦了!”1月14日,医院住院部,15岁的藏族姑娘益西卓玛站在窗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激动不已,脸上绽放出了笑容。在爱眼公益基金的帮助下,患有双眼先天性白内障的卓玛得到救助、重获光明。“其实这么多年了,我是第一次看得这么清楚,以前都不知道自己长啥样。”卓玛低下头,有些害羞地说。

拆开纱布一瞬间,益西卓玛眼前亮了起来

白内障“代代传”一家两代三人同患病

先天性白内障这个病,是从益西卓玛的妈妈开始的。卓玛的弟弟出生后,和她一样也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一家五口人,就有三个人患有白内障,仅卓玛的爸爸和姐姐眼睛健康。

“卓玛”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度母”,一个美丽的女神。而这个生长在丹巴美人谷的漂亮姑娘的世界,却因先天性白内障少了应有的光明和色彩。卓玛家住丹巴县半扇门乡的一座半山腰上,因为眼睛看不清楚,卓玛每周日从家里走路到学校都要花上2个小时,“害怕摔倒,就走得慢。”卓玛说,由于自己个子高,只能坐在教室后排,视力受限非常影响学习。

“没想到卓玛也是先天性白内障,她之前说眼睛看不清楚,我们还以为是近视。”卓玛的爸爸王明付说道。

手术期间,益西卓玛由姐姐全程照顾

藏族姑娘获救治摆脱模糊世界的纠缠

年9月,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团委“美丽丹巴·美好视界”大型公益活动中,益西卓玛在体检被发现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视力仅有0.1。

省国土资源厅团委的驻村干部找到了我们,卓玛家属于低保家庭,爸爸不识字,和妈妈靠着耕地务农,要供养3个孩子上学。再加上卓玛的妈妈和弟弟治疗白内障已经花费了家里一大笔费用,又一个孩子的白内障手术费用,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医院爱眼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得知了这些情况,爱眼基金会决定将卓玛纳入先天性小儿眼病救治对象之一,并医院,对卓玛进行救治。

手术前给自己加油打气

1月13日、14日,医院白内障科室主任巫雷亲自为卓玛实施双眼白内障手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卓玛也终于从模糊的世界中走了出来。术后第二天,卓玛双眼视力就恢复到了0.5,“医生说可能还会慢慢恢复,不过我现在能看得这么清楚,已经非常开心了。”卓玛笑着说。不过,巫雷主任也特别强调,“先天性白内障要尽早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孩子眼睛的发育,到时候即使手术,在效果上也可能会打一定的折扣。”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团委领导、爱眼志愿者到院看望益西卓玛

光明带来希望:我要考上好学校长大以后当老师

可能是受了姐姐的影响,卓玛立志也要考上一个好大学。“我的梦想是考上一个好大学,然后回到家乡,当一名老师。”卓玛说,现在自己的眼睛得到了救治,她真的非常感恩,“谢谢你们给了我光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今,距离卓玛手术成功已经整整一周,卓玛也从丹巴打来电话,告诉我们,她的眼睛恢复得很好,现在能看到很远了,“谢谢你们!”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拥有多彩明亮的世界,这是一个冬日里温暖的故事。

结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生来均是平等,推己及人,以己度人,相信这个社会的善念与关怀会助力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在人生长跑中插上天使的翅膀,一样的自由自在奔跑。

长按识别下方


转载请注明:http://www.gvvoz.com/qgycs/202208/1385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